RSS

奋斗成就梦想。 努力学习,开心每一天。

菁优网首页

 开心的最新日志

2012年09月06日 09:28 | 阅读(335) | 评论(1)如何做成熟的家长


家长学会等待、学会选择时机、学会寻找合适的角度,是每一个成功家长的必经之路.

 


第一、学会冷静地等待,选择恰当时机与孩子交流

现实中,一感到孩子有问题,很多家长立刻火烧眉毛一样急于出手,不会等待、不能等待!总想着对孩子的管教越快越好,似乎这样就可以立竿见影!但是,这样的结果往往是不论青红皂白地一通批评或者指教,也不管孩子当时的心情如何、接受程度如何,当然,更谈不上考虑谈话时机、内容、方式是否合适了.这种家长首先是有些自私的,只顾着自己的情绪宣泄.同时,也缺乏教育的智慧,效果不会理想,尤其对哪些处在青春期的孩子.

那么,对于这件事情而言,什么时候是最佳时机呢?最好是等到孩子和好友见面或电话、QQ聊天后有点消极情绪或者平静反思的时候.这需要你细心的观察!当然,可能有的家长问,如果没有怎么办呢?其实,家长可以稍作引导,“哎,好久没见到某某了,你怎么也不给他打个电话啊,问问他最近怎么样?”这时,时机也就不远了.

第二、时机成熟时,要注意和孩子交流的角度

很多家长容易犯一个错误,自己对某件事情有了观点和看法就忍不住,总是“知无不言、言无不尽”地想要告诉孩子.但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,这是很糟糕的!往往会被孩子们视为唠叨,直接从心理上屏蔽掉.因此,一定要调整和孩子交流的角度.最好先问问孩子好友们最近的情况,听听孩子的看法和思考,不要流露出自己对孩子的退学担忧,也不要表示这些孩子将来就完了之类的言语,而要让孩子自己下这样的结论.呵呵,当然,你可以引导!例如:“某某原来不是要学建筑吗?他画的图多好啊!”这时,孩子可能会随口说,“现在他也能搞建筑啊,不过要直接垒墙了,哈哈.”但是,孩子心理的潜意识层面可能已经产生了变化.

第三、要及早与孩子改善关系,这是正常交流的前提

要完成以上沟通交流有一个重要前提,就是要保持平时和孩子的融洽关系.很多情况下,家长和孩子交流不畅的原因,在于亲子冲突或者关系紧张.这种情况下,也就谈不上教育和引导孩子了.

家庭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,涉及到家庭环境和每个成员间关系等各个方面,其中,家长自身的成熟很重要.学会等待、学会选择时机、学会寻找合适的角度,正是一个成功家长的必经之路.

更多...

个人资料

开心

  • 等级:VIP(2024年07月08日)
  • 下载次数:129
  • 性别:
  • 生日:1978年1月6日
  • 地区:江苏省徐州市
  • 年级:高一

最近来访

  1. 刘涔
    刘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