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努力学习,开心每一天。

菁优网首页

 183****7306的最新日志

2019年03月16日 22:40 | 阅读(5) | 评论(0)氯水的成分与性质

氯水的成分与性质
【课堂导入】
【教师】<创设情境>以05年3月29日津沪高速液氯泄露事件开始,简要讲述案件经过,原来答案的关键与一种含氯元素的物质有关,那么这种物质是什么呢?
【学生】观看新闻截屏,进行思考
目的:让学生思考为何麦田“一夜变黄、油菜变白”,从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切入,引出与化学相关的知识点,激发学生探索的兴趣.【情感融入】
【回顾知识,承上启下】
【教师】通过前面的学习,我们知道,氯气有这些物理性质--黄绿色,有毒气体,密度大于空气,可溶于水.在化学上,我们把氯气的水溶液叫做氯水.
(多媒体展示氯气的物理性质及绿水图片)
【学生】观察氯水颜色,发现新制氯水是黄绿色的.
目的:这部分起承上启下作用,既是对知识的回顾,又为下面的探究铺垫.【认知融入】
【提出问题】
【教师】问题来了:①氯气溶于水这一过程属于物理变化还是化学变化?②氯水有什么成分?③性质又如何??这就是本节课即将揭开的奥秘.
【进行分析】
【教师】带领学生进行简要分析:①氯水是混合物②我们可以从它的多种成分推断出氯水的多重性质.
【作出假设】
【教师】要探究氯水的成分,大家觉得哪些粒子必定存在?哪些粒子可能存在?
【学生1】H2O(H+、OH-也正确),因为是溶液.
【学生2】Cl2,可以通过观察前面氯水的照片得出.
【学生3】化学反应前后元素守恒,因此生成物必定含有H、Cl、O元素,所以猜测可能有H+、Cl-、HClO……
【设计方案】【实验验证】
【教师】同学们的猜想都有道理.但是,光有猜想是不够的,我们还得设计方案验证我们的猜想.根据我们已有的知识,想要验证溶液中的H+、Cl-、Cl2并不陌生,请同学们讨论并给出方案.
【学生】设计方案检验H+、Cl-、Cl2的存在,并分享各组的检验方法.
【教师】(利用准备好的化学试剂,选择其中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方案进行演示,检验H+、Cl-、Cl2)请大家观察实验现象、验证自己的猜想,并写出相应化学方程式.
【教师】由此,我们可以得出氯水的成分有H+、Cl-、Cl2.现在我们再观看一个实验:
(往干燥的氯气中放入干燥红色布条,观察现象,再用针筒往里面加水,再次观察现象)
【学生】观察第四个实验现象:干燥布条没有褪色,加水后褪色了.
【教师】为什么湿润的布条褪色了?
【学生】氯水中存在一种具有漂白性的物质.
【教师】这个物质是什么?是Cl2吗?不是,因为干燥氯气里布条没有褪色,同时H+,H2O,Cl-显然也不具有漂白性.那是什么呢?
【学生】思考
【进一步探究】
【教师】在副板书上写Cl2与H2O反应的反应物,由“氧化还原实质”有得必有失,带领大家分析产物.有一个Cl元素得到一个e-,必有另一个Cl元素失去一个e-,其次,该元素必含一个O,又因化合物化合价代数和为零,推断还包含+1价的H.
【板书】Cl2+H2O=H++Cl-+HClO
【教师】HClO为什么不拆?(解释HClO是弱酸,具有漂白性,能消毒杀菌)
【总结】
【教师】回顾一下本节课内容,我们通过对氯水成分的探究,最终确定了其成分含“三分子四离子”,同时可以书写反应的方程式.现在,我们一起来总结氯水的性质…?
【学生】酸性、氧化性、漂白性
【巩固】
【教师】趁热打铁,下面小小检测一下.(展示一个习题)
【学生】练习并分析.
【教师】回到最开始的问题:“麦田一夜枯黄”的原因是?
【学生】泄漏的氯气溶于水生成的HClO具有漂白性.
【教师】请大家下来思考:氯水久置会发生怎样的变化?

更多...

个人资料

183****7306

  • 等级:
  • 下载次数:0
  • 性别:
  • 地区:四川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