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过去属于死神,未来属于自己 时间是个庸医,却号称包治百病

菁优网首页

2021年09月07日 14:01 | 阅读(4731) | 评论(4)东方朔简介。

东方朔(前161或162-前93),字曼倩,平原厌次县(今山东省陵县神头镇,一说山东省惠民县何坊乡钦风街)人.西汉辞赋家.汉武帝即位,征四方士人.东方朔上书自荐,诏拜为郎.后任常侍郎、太中大夫等职.他性格诙谐,言词敏捷,滑稽多智,常在武帝前谈笑取乐,“然时观察颜色,直言切谏”(《汉书•东方朔传》).武帝好奢侈,起上林苑,东方朔直言进谏,认为这是“取民膏腴之地,上乏国家之用,下夺农桑之业,弃成功,就败事”(《汉书•东方朔传》).他曾言政治得失,陈农战强国之计,但武帝始终把他当俳优看待,不得重用,于是写《答客难》、《非有先生论》,以陈志向和发抒自己的不满.东方朔一生著述甚丰,写有《答客难》、《非有先生论》、《封泰山》、《责和氏壁》、《试子诗》等,后人汇为《东方太中集》,收入《汉魏六朝百三家集》中.司马迁在《史记》中称他为“滑稽之雄”,晋人夏侯湛写有《东方朔画赞》,对东方朔的高风亮节以及他的睿智诙谐,备加称颂,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将此文书写刻碑.此碑至今仍保存在陵县,名《颜字碑》.日本侵华期间,此碑曾被日本当地驻军当做军营门前水沟上的石板,马踏车碾,致字迹局部损毁.目前《颜字碑》的真迹和仿制品都存放在陵县人民公园的“颜碑亭”里.《西游记》里东方朔是东华帝君的弟子,道号曼青.
评论
  • 劫云 [2021年09月07日 17:13]

    这是我从百度里查到的。

  • ANAN [2021年09月08日 21:48]

    谢谢你,

  • 劫云 [2021年09月09日 06:04]

    不客气。

  • 劫云 [2022年05月19日 14:59]

    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╭∩╮(︶︿︶)╭∩╮鄙视你!

评论内容

个人资料

劫云

  • 等级:
  • 下载次数:0
  • 性别:
  • 生日:2010年10月31日
  • 地区:江西省
  • 年级:六年级